我的哺乳101

22 Mar

台灣知識普及率很高,衛教宣傳做的很完善,大部份的國民都知道氣候變遷這回事,也知道人奶是對寶寶最好的營養。不過我最近常聽到親戚朋友說:”奶不夠,沒辦法,要補充奶粉。“ 還有 “要給小朋友喝水。” ,一個新手媽媽往往會在各意見下感到氣餒,而不在繼續哺乳。可是天生奶量少的人真的是非常少數,錯過寶貴的機會給寶貝最好的是件遺憾的事。國外哺乳協會行之有年,他們的網站上有很多很棒且有科學根據的哺乳知識,在此我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讀到對我最有用的知訊,打破一些迷失,幫助我們台灣的新手媽媽成功哺喂自己的寶貝!

  1. 奶量不夠,快用奶粉!    剛生完小baby到第二,三天漲奶,雖然感覺漲很大,這個時候奶還是沒有通暢,出來只有一點點,寶寶又在學習吸,往往會吸不到很生氣。這不代表妳奶不夠!還是要讓飢餓的寶寶努力吸。我有個朋友小朋友有黃疸,醫院看得時候會給小朋友餵奶粉,媽媽用集乳器吸吸的很少,這時候她的醫院就說她奶不夠,要給小朋友餵奶粉。這是不對的!這時候該給乳房的刺激給了奶瓶,就是告訴奶頭它沒有被需要,我朋友把寶貝接回家的時候奶量就很少,很緊張寶寶吃不夠所以繼續用奶粉補充,結果就繼續奶量不夠 … 這時候媽媽要信任自己,還是繼續讓寶寶練習吸。習慣喝奶瓶的寶寶容易偷懶(因為奶瓶奶量出來較多較快),有時在媽媽奶頭上會生氣不努力,這是正常,可是如果不讓他練習小寶貝就不會學習吸奶頭了!這個時候媽媽有可能會很不舒服,因為妳的奶頭在被“雕塑”,且剛出生的小嬰兒還在學習吸,有可能姿勢不正確,請不要氣餒!熬過這一關的正常哺乳將不會痛,且相當美好的!如果非常不舒服可以考慮找哺乳門診請醫生幫妳看看是哪裡有問題(可能乳腺堵塞,感染,乳頭龜裂…等等)。* 另外,研究顯示,剛出生的黃疸喂母奶可以幫小朋友狀況好轉。
  2. 要給小朋友喝水!    母奶裡面含有小朋友所有需要的養分,包括水分!如果妳喝喝看自己的奶,會發現它比牛奶還要稀,所以水分含量絕對比牛奶還要高。完全喝母奶的嬰兒不需要另外補充水分。(喂奶粉的才可能需要。)
  3. 媽媽要遠行,暫時幾天不喂奶    我有個朋友的老婆生完不久回去娘家幾天,寶貝給先生看著,然後她回來的時候奶就枯掉了! 沒有刺激就沒有奶啊!遠行的時候至少還是要吸奶喔!*電動吸奶器通常會比手動的能力較強,不過單純用吸奶器喂母奶的媽媽會有較高比率奶量後來漸漸下降,所以如果容許還是盡量一天有時間是讓寶寶實吸妳的乳頭。
  4. 乳房漲的才給小朋友吸    小嬰兒是很動物的,餓了需要喝奶就應該讓他喝,他可以藉此調節媽媽的奶量,調節到適合他的量。所以不是看妳,是看他。
  5. 喝奶一定要給小朋友限制時間,不然他會無理取鬧    如上,小朋友是很動物的,他真的是餓了所以想喝奶,真的不舒服希望人照顧。在他需要照顧的時候不理他,小朋友哭久了也不會哭,有人說是他放棄了,不相信大人會照顧他的需求。這是不信任關係的開端!

Some tips:

  • 一邊乳房吸軟了再換邊:奶是持續再製造,不會吸到完全空,可是會吸到流量變很少,這時候乳房呈現“有點空”的狀態,會告訴身體要再製造更多, 滿滿的乳房會告訴身體:”不要再製造喔!“ ,所以把一邊乳房吸軟,再換令一邊,可以維持乳量。 我都是自己大約估計至少六個小時要換邊,以防乳房覺得沒有刺激就量產不力!
  • 胸部有一邊硬硬的,可能有點紅有點痛,寶寶吸這個奶頭特別容易生氣,這是什麼回事?這有可能奶腺堵住了,這樣下去容易發炎,細菌感染,會讓媽媽胸部很痛喔!這個時候可以用溫熱毛巾敷,硬塊以外向內(朝乳頭)的方向按摩,並努力讓寶寶吸那邊(如果已經軟了,可以剛吸的時候讓寶寶吸那邊,再換邊,因為寶寶剛開始吸的時候最用力)。另外,感染的胸部還是可以繼續哺乳,不會對小朋友的健康造成影響。
  • 胸部好像有一邊大一邊小?我剛開始哺乳的時候右邊乳腺堵住了,我沒有馬上察覺,只是覺得寶寶吸右邊比較容易生氣,所以不知不覺我就讓他多吸左邊。沒想到因此造成大小乳!這個後來矯正是讓寶寶吸右邊到軟還是繼續多吸一點,盡量讓左右吸的時間一樣或右邊更多,一個月漸漸矯正回來。不過據我所知這個現象不是永久的,可以放心。斷奶之後乳房還是會回到原來小小的罩杯啦!(啜~)
  • 壓力會使奶量下降:澳洲最近Christchurch地震,許多家庭都流離失所,澳洲的哺乳媽媽們這時候面臨強大的壓力,許多提到奶量在這個時段驟降。另外有的也是忙著整理房子沒有時間經常餵奶,造成奶頭沒有足夠的刺激,奶量再受打擊! 所以如果妳奶量突然降,也可以考慮是不是有事情讓壓力最近突然很大。這個現象是暫時的,請不要氣餒!

不確定的問題請還是要問醫師。現在台灣開始有越來越多專門做哺乳諮商的醫師可以去找。我在台北找的青年診所的楊靖瑩醫師就非常好,教我新的姿勢喂乳才不會腰酸背痛,也幫我看阿諾吸奶的姿勢來瞭解為什麼我覺得他咬的讓我很痛(而且他那時還沒有牙齒!真是讓我覺得恐怖!)。

能好好哺喂母乳是件很幸福的事情,看到親愛的阿諾吸的很滿足我也覺得很滿足,祝福各位媽媽都可以有機會和自己的寶貝享受這樣親密的時光!

美味時刻!

哺乳的好處:

  • 寶寶會比較聰明喔!
  • 有研究顯示,寶寶生病的時候,不用等到媽媽生病,吸奶的過程就會把病菌的消息傳給媽媽的奶,媽媽的奶就會製造抗體幫寶寶抵抗病毒,縮短病程!
  • 寶寶會跟媽媽的關係更親密,很幸福喔!
  • 可以省很多很多奶粉錢!
  • 跟寶寶外出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有東西給寶寶吃!不用找地方消毒奶瓶裝熱水等等。(在環境衛生條件不佳的地方母乳更好用!)

外出哺乳好方便:

  • 台灣法律規定母親在公共場所哺乳不得遭驅離。
  • 用嬰兒背巾或背袋裡哺乳人家往往是看不到的!若擔心可以用圍巾稍微遮一下。我都邊走路邊哺乳呢!

背這個也可以哺乳喔!

 

  • 不一定需要買哺乳衣才可以哺乳。而哺乳內衣盡量試穿拉拉看角度再買,我有網路上買到一個非常難扳下來露出乳頭,寶寶等著我喬好都生氣了!
  • 有很多百貨公司,大眾運輸系統和公家機關都漸漸有哺乳室了!有些環境還蠻優的!

一間百貨公司的哺乳室

兩間哺乳室都有門,一個換尿布台。

這間特別高級,非常貼心還有提供不同大小的尿布,熱水器。

我覺得很舒服的哺乳沙發,旁邊還有小桌子和垃圾桶。

資料來源:

其他好用資料:

感謝我的Doula Angie Chang 給我們夫妻上的產前課程,我老公的支持鼓勵和願意一直學習新知,台安醫院給我們在醫院生產後良好哺乳環境的堅持,還有青年診所楊醫師的溫暖叮嚀照顧,也感謝台灣政策對哺乳媽媽的支持!

 

One Response to “我的哺乳101”

  1. Grace En-Tien Chang March 22, 2012 at 4:28 am #

    Reblogged this on When the diaper leaks.

Leave a Reply

